卖空期权的风险和收益

 

 

编者案:本文由毕肯证券学院编辑整理,仅作学习交流之用。毕肯证券学院是一家面向全球华人社区的专业在线证券交易培训机构。

期权基础实战班火热开学,课程情况请发邮件至毕肯官方邮箱:该Email地址已收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您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JavaScript。 详细咨询。

 

 

做空期权又称卖出期权。和买入期权正好形成对手盘。这篇短文简单介绍一下做空期权的基本概念。

 

首先,让我们来说说做空看涨期权。

 

我们先回顾一下做多看涨期权的机理。如果我看涨某个股票,买入一个看涨期权,随着股价上涨,期权价格也上涨。当价格超过行权价,做多看涨期权的交易员可以选择行权,也就是说按照行权价从对家那边买入股票。

 

那么当做多的对家要求按照某个价格买入股票的时候,做空看涨期权的交易员就需要从市场里买入这个股票,再按照期权行权价把股票交给对方。

 

我们用一个案例来详细讲解一下。

 

假设多头买入了苹果(94.27, -0.72, -0.76%)520美元行权价的看涨期权,每个期权价格是1000美金。当这笔交易成交后,多头账户现金少了1000美金(付出的价格),多了一个看涨期权的仓位。而空头呢,现金增加了1000美金(卖出期权时从多头那里收到的)。同时账户有一个做空的期权仓位。

 

中间苹果价格波动,期权价格随之波动。假设现在苹果价格涨到了550。多头有两个选择,因为期权价格已经增值,可以直接卖出期权锁定利润。也可以选择行权。也就是以520美元的行权价从空头那边买入股票。当空头收到行权通知的时候,如果账户里正好有100股苹果股票,就自动被券商划到多头账户里。假如账户里没有苹果股票,就必须以市价550买入100股苹果然后以520卖给多头。

 

这时候的损益是什么呢?多头交易初期付出1000美金。现在获得了100股苹果股票,每股成本价520,市价550。未实现利润30x100=3000。总的未实现利润2000美金。

 

而空头呢?最初获得1000美金,后来550买入100股苹果再520卖出,录得已实现亏损30x100=3000美金。总亏损2000美金。

 

(以上计算不包括交易费)

 

但是假如期权越来越接近到期,苹果股票价格一直徘徊在520以下。看涨期权价格开始因为时间磨损不断的贬值。这时候期权的市价可能跌到了500美元。此时多头的做多期权仓位就有500美金的浮亏,而做空期权的空头则有500美金的浮盈。此时如果空头选择平仓,则需要付出500美金买回做空的看涨期权。锁定500美金的利润。而多头如果选择止损,则500美金卖出期权,收回500美金的现金。最后锁定500美金的亏损。

 

假如到期的时候苹果股价确认在520以下,550的看涨期权归零。多头的期权归零,付出的1000现金全部损失。而空头则完全锁定卖出期权获得的1000美金利润。

 

因为空头在平仓前一直存在买入股票交给对手的可能,因此券商要求空头必须账户里有一定数量的现金作为保证金。如果是可以融资融券的账户,一般保证金可以比实际买入股票需要的资金少一些。但是,假如股价节节上涨,被行权的可能逐渐加大,保证金的需求也会被逐级提升。由于理论上股价上涨无极限,因此做空看涨期权的风险很大。很少有职业交易员会不带任何对冲的做空看涨期权。当然,对冲的手段在此系列之后的文章会慢慢的提及。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

 

1. 多头的潜在盈利无限,潜在损失有限

 

2. 空头的潜在盈利有限,潜在损失无限(假如账户里没有苹果股票)

 

3. 多头必须满足在到期日前股价超越行权价和成本价才能获利。假如股价涨势缓慢,同样会因为时间磨损而造成损失。

 

4. 空头只要股价在到期日前的一段时间里股价不出现大幅跳跃,随着时间的流逝,即使股价不跌,时间磨损同样可以使空头获利。

 

因此,对于期权交易双方来说,时间是空头的朋友是多头的敌人。空头希望股价平稳,下跌或者小涨(不超过550即可),多头则希望股价能快点上涨。

 

当然,对于时间,股价走势以及其他的市场因素会因为到期日,行权价的不同而不同,但是做空看涨期权的多空博弈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做空看跌期权

 

同样的,我们回顾一下做多看跌期权。假如多头看跌某个股票,买入看跌期权。随着股价下跌,看跌期权价格随之上涨。当价格跌破行权价,做多看跌期权的交易员可以选择行权,也就是说按市价买入股票再按照行权价卖给对家股票。

 

那么当做多的对家要求按照某个价格卖出股票的时候,做空看涨期权的交易员就需要从按照行权价买入这个股票。

 

同样的,我们用一个案例来说明一下。

 

假设多头买入了苹果550美元行权价的看跌期权,每个期权价格是1000美金。当这笔交易成交后,多头账户现金少了1000美金(付出的价格),多了一个看跌期权的仓位。而空头呢,现金增加了1000美金(卖出期权时从多头那里收到的)。同时账户有一个做空的期权仓位。

 

中间苹果价格波动,期权价格随之波动。假设现在苹果价格跌到了520。多头有两个选择,因为期权价格已经增值,可以直接卖出期权锁定利润。也可以选择行权。也就是以520美元的市价买入股票再以550的价格卖给做空看跌期权的空头。当空头收到行权通知的时候,必须以550的价格买入股票。

 

这时候的损益是什么呢?多头交易初期付出1000美金。现在520市价买入苹果,按照550行权价卖给空头。录得收益3000美金,扣除期权价格1000美金。总收益2000美金。

 

而空头呢?最初获得1000美金,后来550买入100股苹果。此时市价520。录得3000美金未实现亏损。扣除实现获得的现金,总的未实现收益为2000美金。

 

(以上计算不包括交易费)

 

但是假如期权越来越接近到期,苹果股票价格一直徘徊在550以上。看跌期权价格开始因为时间磨损不断的贬值。这时候期权的市价可能跌到了500美元。此时多头的做多期权仓位就有500美金的浮亏,而做空期权的空头则有500美金的浮盈。此时如果空头选择平仓,则需要付出500美金买回做空的看涨期权。锁定500美金的利润。而多头如果选择止损,则500美金卖出期权,收回500美金的现金。最后锁定500美金的亏损。

 

假如到期的时候苹果股价确认在550以上,550的看跌期权归零。多头的期权归零,付出的1000现金全部损失。而空头则完全锁定卖出期权获得的1000美金利润。

 

因为空头在平仓前一直存在接盘对家股票的可能,因此券商要求空头必须账户里有一定数量的现金作为保证金。如果是可以融资融券的账户,一般保证金可以比实际买入股票需要的资金少一些。但是,假如股价不断下跌,被行权的可能逐渐加大,保证金的需求也会被逐级提升。由于理论上股价下跌最多到0,因此做空看跌期权的风险相对做空看涨期权要小。很多职业交易员会不带任何对冲的在市场下跌时卖出优质公司股票的看跌期权。某种程度上,这也可以成为一种抄底的手段。当然,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不是每次下跌都能不问青红皂白的卖出看跌期权。有的时候对冲也是需要的。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

 

1. 多头的潜在盈利无限,潜在损失有限

 

2. 空头的潜在盈利有限,潜在损失也有限

 

3. 多头必须满足在到期日前股价跌破行权价和成本价才能获利。假如股价跌势缓慢,同样会因为时间磨损而造成损失。

 

4. 空头只要股价在到期日前的一段时间里股价不出现大幅下跌,随着时间的流逝,即使股价不涨,哪怕小跌,时间磨损同样可以使空头获利。

 

因此,对于期权交易双方来说,时间是空头的朋友是多头的敌人。空头希望股价平稳,上涨或者小跌(不跌破520即可),多头则希望股价能快点下跌。

 

当然,对于时间,股价走势以及其他的市场因素会因为到期日,行权价的不同而不同,但是做空看跌期权的多空博弈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到,时间的流逝是做空期权最好的朋友。虽然岁月如梭,时光如水,红颜易老会让人不胜唏嘘,但是对于做空期权的交易员来说,却是另外一番光景。也许一首老歌唱的很准确: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我做空的期权一起慢慢变老

 

ssl

版权  © 2024 , Beacon Securities Insititute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