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coupled VIX and SPX

Sep.02 很多人对大盘和VIX的同步上涨表示迷惑,我认为其主要原因之一还是对VIX 不够了解。CBOE 用了16页白皮书来解释VIX 是怎么出来的,而江湖上只把VIX 理解成“恐慌指数”, 这个太片面。当然,下面图里的这个VIX 公式如果不是数学系毕业的,恐怕多看一秒钟也会头晕。简单粗暴地说:VIX 是与OTM 的PUT 和 CALL同时发生关系,从数据追踪上看,最近一周市场买OTM call 和 Put hedge 的几乎一样多,由于VIX 的计算公式中是用到了不同的加权系数on OTM PUT and Call, 当近期的大量的OTM call 买入后对VIX 的上涨推动是更快的。什么人在大量地买便宜的OTM call?可能是那些错过了3480点之前上涨的那一批,试图通过低风险的OTM call 来疯狂地compensate for the previous missed rally... 这些量在最近这一周是很大的,或许足以构成the last leg of parabolic run...另外,已经获利的投资者也可能会拿出一小部分的利润参与购买这些OTM call, 或者进行unbalanced roll up,用来maximize the profit via very limited risk, 毕竟,最多就是到期归零而已。总之,VIX 与 大盘的同时上涨并非罕见的现象,只能说“它们很有趣”。理解一个概念要注意全面,人云亦云则只能停留在表层。

ssl

版权  © 2024 , Beacon Securities Insititute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