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游戏一场梦:TSLA 特斯拉私有化?

 

谁说暑假市场“如一汪湖水,波澜不惊”呢?虽然我在休假中,还是被今天Aug.07 TSLA 的巨大的成交量吸引眼球。这个成家量是过去50个交易日平均交易量的3倍多,这个还不包括暗仓’的。原因大家都知道了,TSLA 将有可能走“私有化”的道路。Musk 说他将考虑tsla 420块私有化,420块离今天的收盘价379还有10%的溢价。这个私有化的deal 将是72 billion, 势必成为“前无来者”的巨无霸案例。

我收到的私信问题也是一大堆。虽然在休假中,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普及一下美股上市公司私有化的小知识。毕竟,TSLA 不是一般的公司,别的公司私有化基本很少人感兴趣,但是TSLA 私有化不仅仅是一个财经新闻,而是一个重磅的“娱乐新闻”。

 

我收到的问题主要分成三种:

第一,TSLA 为何要私有化,难道是因为快要破产了吗?

第二,社交媒体上Musk 这么发信息难道不违背监管?有操控股价的嫌疑吗?

第三,小散户手上的TSLA 股票就必须要卖出去吗?做“钉子户”不行吗?

下面就围绕这三个问题简单的做一个描述。

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是问“私有化对TSLA 有何好处”。首先要明确的是“只有好的公司才会想到私有化”这个与“垃圾公司摘牌退市”是两码事。私有化对Musk本人和对TSLA来说的好处是非常多的,他在TSLA的股份是20%。一般来说,私有化普遍可以让管理层更加专注于公司的主营业务,更关注长期目标而不分心,减少负债,也减少或消除做为上市公司必须披露商业“秘密”的义务。大家都知道TSLA 是华尔街有史以来被做空最严重的股票,截至到今天,市场上还有13 billion 的做空量。Musk 对汹涌而来的空头已经不胜其烦,每个季度季报的大起大落对他来讲也很难满足董事会和投资者的要求。上一次季报新闻发布会上,他对两位大牌分析师的不屑一顾其实已经把他的严重烦恼写在了脸上。他在写给全体员工的信里面说:“作为股票史上被做空最严重的上市公司,继续留在华尔街意味着有太多的人从攻击我们中获利。”Musk 想要从苛刻而又短视的公众视野(包括分析师)和严刑峻法的监管中淡出而专心发展业务,恐怕私有化将是一条较好的出路。另外,如果真的通过私有化进程,那么至少2.3 billion 的债务将不需要用现金去偿还,这个relief 是相当大的。简单来说,继续留在华尔街等于是折断了Musk 的双翅,私有化将让这只“鸿鹄”展翅高飞,真可谓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我走我的路,你们谁都别来管老子”可能就是他的心声。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想搞清楚Musk 这么发twitter 是否涉嫌操控股价,这里面要搞清楚两点,1. SEC的确是允许上市公司通过社交媒体对外发布重要信息,只要保证这些社交媒体的outlet 是大家都知道的,并且上市公司之前曾经在SEC filing 中告知大众有这样一种通道的。2. Musk 发贴时,他是否真的已经有这么多funding 来完成私有化?关于第1点,基本不成问题,以前NFLX CEO 曾经被调查过此类重要信息在Facebook发贴的披露是否合法,最后被证明是合法的。关于第2点,确实需要打一个问号,虽然Musk 本人说是“fund secured, 但是真的如此吗?目前已经知道的是沙特主权基金有将近5%的股份,腾讯控股也有5% 的股份,那余下来的大头会有哪个大鳄来买单呢?外来的资本比如说软银以及中国的那些大鳄也有可能,但是这些要通过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CFIUS)的“国家安全”严密程序谈何容易。一旦事后被证明Musk在发贴时并没有100% 准备好fund , 那不仅仅Musk 本人将面临起诉,tsla的股票将大跌,本来想逼空别人的,最后反而backfire, 变成空头的狂欢派对,而成为华尔街的最大笑话。

 

第三个问题的本质是“小散想做钉子户”。这个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完整严密的程序一定会force every shareholders 交出手上的股份,最通俗的说法也就是“你无法忍受这种不卖的诱惑” 获得fair cash compensation,这个在私有化进程中叫做“squeeze out minority shareholders .

 

讲了这些,一定有朋友问,现在还能买tsla 吗?从Price action 上看,今天的最低点340 附近需要关注,如果今后几天这个点位得而复失/破位,只能说明一件事:“Funding 可能真的出了什么问题”。这个时候恐怕TSLA 的股价将会遭到大面积恐慌性抛售。因次,在回答第三个问题时,我想说的是”别老想着人家420块来买你手边的筹码,而是应该先想好风险,想好万一出现狗血一幕后如何逃命”。

做交易和投资,风险意识永远是第一位的,“宠辱不惊”为好,不要动不动就“感时花溅泪”,太多情绪和激动就难免“恨别鸟惊心”了。 

 

<AD> TIT 美股实盘群,现已开通网上购物,直接通过第三方支付系统即可完成安全购买,点击以下链接了解详情,TIT 实盘群网上支付三个月,六个月或者一年。

ssl

版权  © 2024 , Beacon Securities Insititute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