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招股书概要:营收快速增长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上午消息,新浪(64.59, -1.11, -1.69%)旗下微博业务周五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

  以下为招股书概要:

  我们的业务

  微博是一个领先的社交媒体平台,专供人们创作、传播和发现中文内容。通过为中国的个人和组织提供前所未有的简便方法来实时公开表达自己的意见、在庞大的国际平台上与他人互动、与世界各地保持联系,微博已经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

  自从我们4年前诞生以来,微博已经在中国以及全世界 190个国家的中文社区积累了庞大的用户群。2013年12月,微博月活跃用户(MAU)达到1.291亿,日活跃用户(DAU)达到6140 万;2012年12月的MAU为9670万,DAU为4510万;2011年的MAU为7290万,DAU为2520万。作为中国社会的一个缩影,微博已经吸引了种类多样的用户,包括普通民众、明星和其他公众人物,以及媒体、企业、政府机关和慈善机构等各类组织。

  在中国,微博代表着一种全新的在线体验,它将实时的公开自我表达渠道与强大的社交互动平台融为一体,同时还是一个内容聚合和传播平台。任何用户都可以创作和发布不超过140个汉字的内容,并附带多媒体或长篇内容。用户在微博上的关系可能是不对称的;任何用户都可以关注其他用户,并进行评论和转发。微博这种简单、不对称、分布式的特征使得原创内容成为了具有病毒传播特性的对话流。2013年12月,微博上分享的信息超过28亿条,其中22亿条附带图片,8170万条附带短视频,2150万条附带歌曲。

  微博已经成为中国的一种文化现象。微博让人们可以公开表达言论,并获取大千世界的丰富理念、文化和体验。媒体机构使用微博作为新闻来源和头条新闻的传播渠道。政府机关和官员使用微博作为官方沟通渠道,借此及时发布信息、了解民意,以便改善公共服务。个人和慈善组织则可以利用微博发起慈善项目、募集捐款、招募志愿者,并利用微博上的名人和组织的力量扩大他们的社会影响力,以此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除了用户,微博的生态系统还包括客户和平台合作伙伴:

  ——客户。我们帮助广告和营销客户向我们的用户推广他们的品牌、产品和服务。我们为大企业、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了多样化的广告和营销方案。基于效果的广告让客户根据我们用户的社交兴趣图谱接触目标受众。除此之外,由于我们的平台具备公共和传播属性,所以我们的客户还可以受益于他们的推广信息可能产生的病毒效应。

  ——平台合作伙伴。我们吸引了大量的平台合作伙伴,包括媒体机构和游戏及其他应用的开发者。我们的平台合作伙伴为微博贡献了大量内容,通过他们的平台传播微博内容,还为我们的平台开发了各种产品和应用。这不仅丰富了我们用户的体验,还增加了我们的商业化机会。

  微博秉承着“移动为先”的理念,以简单的方式展示各种信息。由于每条消息限制为140个字,而汉字具备信息密度高的特点,加之用户可以对内容信息流进行个性化,使得微博尤其适合在移动端使用,我们也实现了极高的移动普及率。2013年12月,我们有70%的MAU在当月至少通过移动设备访问过一次微博。2013年第四季度,我们记录了用户逾1.2亿次签到,他们通过这一功能利用智能手机记录自己的位置,然后将位置信息发布到微博中。移动营收大约占到我们2013年广告和营销营收的28.0%。

  我们2012年开始进行平台商业化。我们的营收主要来自购买广告和营销服务的客户,另外还通过为我们开发游戏的平台合作伙伴赚取了少量营收。我们免费为用户提供多数服务,还提供VIP会员服务。2012和 2013年,我们分别有77.4%和78.8%的营收源自广告和营销服务,分别有19.3%和12.2%源自游戏相关服务,另外,分别有3.3%和 5.9%的营收源自VIP会员服务。虽然在对产品进行分类和和对营收来源进行分析时,我们对用户、客户和平台合作伙伴进行了区分,但同一个人或组织可能会同时归入两个或更多类别。

  我们经历了快速的营收增长。我们的营收从2012年的6590万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1.883亿美元,与此同时,我们的净亏损从1.025亿美元降低到3810万美元,我们调整后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亏损从8100万美元降至630万美元。

  我们的核心属性

  我们的重点是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帮助用户创作、传播和发现在线中文内容,并通过用户规模和用户互动实现我们社交媒体平台的差异化。我们围绕以下五个核心属性设计我们的平台:

  ——公开。向所有人开放内容。

  ——实时。立刻传播。

  ——社交。互动和参与。

  ——聚合。网罗各种来源的内容。

  ——传播。广泛的病毒传播。

  我们对用户的价值主张

  用户是我们最优先考虑的对象。不同用户通过各种方式使用微博,举例如下:

  普通民众使用微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参与公共讨论,随时了解本地和世界新闻和事件,并发现符合其兴趣的内容。

  名人、意见领袖和其他公众人物使用微博与粉丝直接互动、发布公开声明或宣传他们关心的社会事件。我们的平台上拥有70多万认证个人账号,包括演员、歌手、商业领袖、运动员和媒体人物。

  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使用微博创造品牌认知度、与潜在和现有客户互动、推出新产品和服务、发布公开声明,并管理客户关系。已经有40多万家公司开设了微博企业账号。2014年1月,作为我们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的一部分,我们还与支付宝合作面向企业和其他组织推出了支付解决方案,以便简化微博购物体验。

  政府机关使用微博来及时发布信息和了解民意,从而改善公共服务。在地方和中央政府层面,全中国已经有超过8万政府机关和官员开设了微博账号。截至2013年12月,这些账号的粉丝总数超过2.5亿。

  非营利组织和其他组织使用微博招募人员,并与他们的支持者展开互动,同时面向公众发布声明。

  我们对广告和营销客户的价值主张

  我们已经根据微博平台上的大量活动,开发出了全面的用户社交兴趣图谱数据库。截至2013年12月,我们的MAU达到1.291亿。基于此,我们根据各种客户的不同需求,为其定制了有吸引力的广告和营销方案。尽管企业和组织可以使用微博免费与粉丝沟通,但还是有很多企业和组织选择购买我们的广告和营销服务,以便接触更广泛的受众,并进一步推广他们的品牌、产品和服务。我们的广告和营销方案为客户提供了如下利益:

  定向性

  我们的客户可以根据用户的社交兴趣图谱提升其广告的相关性,这些社交兴趣图谱是基于各种元素绘制的,包括人口统计资料、社会关系和兴趣。兴趣可以根据关注、评论和点赞等用户行为进行追踪。

  “赚得媒体”和触角

  无论是有机内容还是推广内容,由于我们的平台具备公开和广泛传播的性质,所以微博内容都有可能实现病毒性传播。我们的客户可以付费获得最初的广告曝光和参与度,他们之后便可通过用户的后续转发获得更多利益,而且无需额外支付费用。这经常被称作“赚得媒体”(earned media),来自好友、名人或其他有影响力的人物提供的建议,会对用户兴趣和购买决策产生重大影响。

  原生广告

  原生广告让我们的客户可以通过与有机内容类似的方式展开交流,并在用户消费信息时吸引他们的关注。这种方案对移动平台尤其友好,并且成为了我们提供给广告和营销客户的关键产品。

  参与度

  通过企业账号,我们为企业和其他组织提供了建立专业页面的机会,帮助他们吸引我们的用户,并与之建立关系。任何经过认证的组织都可以通过他们的企业账号创建专业页面,以此来吸引粉丝、创建品牌认知度、提升兴趣、转化销量、展开忠诚度营销,并刺激潜在和现有用户的参与度。

  量身定制的方案

  从大型企业到中小企业,再到个人客户,我们为客户提供了各种广告和营销方案。对大品牌广告主,我们提供了受众广泛的显示广告,目前还在测试定向广告方案。对中小企业,我们提供了推广消息,让他们可以用更少的预算接触我们的用户。对个人客户,我们提供了“粉丝头条”,让他们可以更有效地接触自己的粉丝。

  基于效果的方案

  我们提供通过基于效果的定价模式提供广告和营销方案,例如按照单次互动成本收取费用。广告和营销客户只会在初次曝光或互动中支付费用。所以,因为用户转发广告所产生的任何的“赚得媒体”都帮助我们的用户降低了实际的广告和营销成本。

  对传统媒体的补充

  微博与电视节目等传统媒体的协作,为热门的线下内容增加了独特的社交和在线维度,扩大了节目触角和影响,帮助其获得了持续的关注。非电视广告主可能也可以利用微博对电视的补充特性,使之不必投放昂贵的电视广告,就可以在微博上与某个电视节目的观众互动。

  我们对平台合作伙伴的价值主张

  我们平台的规模和活力已经吸引了广泛的平台合作伙伴,包括第三方网站、媒体机构和应用开发者。我们提供了一套开放的应用编程接口,并嵌入了widget和开发工具,使得我们的平台开发者可以通过他们的用户将他们的内容分享到我们的平台,并将我们的内容传播到他们的平台中。开发者等其他人也可以使用我们的开放应用编程接口来开发应用,例如集成在微博中的网络游戏。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们拥有逾34万平台合作伙伴。

  我们的重点是做大开放平台网络的规模,具体方法则是通过提供和改善我们为平台合作伙伴带来的如下利益来实现的:

  内容的社交传播渠道

  我们帮助平台合作伙伴在我们的平台上分享他们的内容,扩大他们的触角,并通过“微博连接”与我们的用户互动。我们还为平台合作伙伴提供一系列嵌入式widget,例如“微博登录”或“微博分享”,让用户用微博账号登录我们平台合作伙伴的网站或应用,并通过他们在我们平台上与其他用户建立的社交关系,来分享来自合作伙伴网站或应用的内容。

  建立微博内容

  我们的平台合作伙伴利用微博内容来创建或改善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例如,网络和传统新闻媒体经常链接或引用微博内容作为新闻来源。另一个例子是,我们的一个平台合作伙伴使用微博数据库制作品牌报告,帮助他们追踪其所在行业的最新趋势,并管理公关事宜。

  商业化和支付

  我们帮助平台合作伙伴创建和提升了他们的商业化机遇。我们还提供了在线支付基础设施,让我们的平台合作伙伴在易用、安全、可信的环境中接收我们用户的付款。

  我们的战略

  我们会进一步提升微博对用户、广告和营销客户以及平台合作伙伴的价值,并将通过以下战略来实现:

  ——用户:我们将改善移动功能来推动我们移动用户群的增长,扩大我们在中国的渗透率(尤其是在欠发达的中小城市),并通过改进产品功能、提供新产品和引入更多功能来改善我们的用户体验和参与度,以此来继续扩大用户基础,提升用户互动率

  ——客户:我们将改善既有的广告和营销方案,扩大客户基础(尤其是中小企业和其他行业的客户),探索社交商务领域的商业化机会,并做大其他服务,以此来增加商业化机遇。

  ——平台合作伙伴:我们计划扩大合作伙伴网络,并改善提供给平台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服务,以此来进一步扩大和改善我们的公开平台。

  我们的挑战

  我们执行战略的能力面临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包括以下几点:

  ——我们保持和增加活跃用户基础,以及保持和增加用户参与度的能力;

  ——我们的用户和平台合作伙伴贡献其他用户认为有价值的内容的意愿;

  ——我们与竞争对手在用户、用户参与度以及广告和营销开支上展开有效竞争的能力;

  ——我们有限的运营历史以及我们增加营收和获取利润的能力;

  ——我们与新浪和/或阿里巴巴的关系;

  ——我们有效管理增长的能力;

  ——我们跟上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快速变化的能力,以及应对垃圾内容、隐私、安全、存储和其他技术挑战的能力;

  ——中国针对媒体、互联网、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互联网广告和营销制定的复杂的法律系统;

  ——与我们对可变利益实体(VIE)及其子公司的控制有关的风险。

  董事和高管

  曹国伟,48岁,董事长

  杜红,42岁,董事

  张懿宸,50岁,独立董事

  王高飞,35岁,CEO

  余正钧,43岁,代理CFO

  葛景栋,41岁,营销副总裁

  王雅娟,45岁,商业运营副总裁

  (鼎宏)

ssl

版权  © 2024 , Beacon Securities Insititute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