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k on/off Switch

由于本周末有G20会议,整体上市场行情都比较谨慎保守,区间震荡为主。其中黄金本周为冲高回落形态,本周最高1442.9,最低1401.4,开盘1403.9,报收1413.7;原油WTI 周K线为doji,本周最高59.91,最低56.77,开盘57.91,报收58.20。美股四大指数均为窄幅震荡,周K线为insidedoji bar。美元指数周K线也是small doji。

 

宏观简述(宏观观点原型出自MFI金融研究

到目前为止,市场的风险偏好正处于演化的节点上,先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本年的市场情况:

第一季度,债券、股票和商品市场价格都在涨,黄金偏弱处于区间内部的震荡下行,市场处于Risk on模式;第二季度,5月份股票市场下跌,债券价格继续上涨,市场处于Riskoff模式。到了6月份,市场间又一次出现了同涨的现象,美股再创历史新高,黄金突破1400,债券价格继续涨得停不下来,那这里就有疑问了,市场究竟是Risk on还是Riskoff?这里的确是处于博弈阶段,可以这么理解,由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所构成的经济风险,想定义为Risk on,而由黄金所体现的政治风险,想定义为Risk off(黄金的观点参考第一期毕肯期货周报)。

 

那所以在G20之后,7月份要注意下美股和离岸金融,防风险为主。第二季度的Risk off,前期只是触及外围资产,石油和黄金是主角,大家博弈的其实是周期衰退和降息,其实尚未深入到外汇市场,随着后续矛盾的演进,尤其是中美在有限时间内的谈判,有可能会引起一轮内生性的离岸去杠杆(贸易战转化为货币战)。目前市场对降息的price in 远远跑在了周期衰退(根据康波周期,目前处于萧条期)的前面,所以离岸金融包括美国本土加杠杆是比较明显的,一旦预期调整,就不可避免要去杠杆。

 

那这里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7-8月,由外生性变量驱动一轮小型去杠杆;第二种,外生变量冲击可控,对宽松预期适度调整后继续加杠杆到10-11月,然后由内生性变量驱动一轮中型去杠杆。因此下半年要特别留意Risk off的来临。

 

至于这些分析怎么去衡量?大致可以通过各市场的波动率去理解,请看下图。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vbTeHwUg0w6gsZpd5zWpg73JvWlZZuZK53y4GYHMeLKDvNOBlJd85VX0fA2XpKgzuCTBUgDLXjiaWrMG1abIibia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图1标普波动率(红色线)与原油波动率(蓝色线)的比较。从2014年看起,标普与原油基本上是同步的,而最近两者出现了分歧,各自的相对程度来讲,原油的波动率高于标普的,所以要不就是两者同时回归低波动率,要么就是标普的波动率要拉起来。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vbTeHwUg0w6gsZpd5zWpg73JvWlZZuZKWZNXALf9CSaBHDLRrypYdCO0q4hk8hJ2tQmcWP5kSc3SsNBJee7N7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图2 中国上证指数波动率处于低位,跟去年11月份的情况类似,这表明市场暂时认为中国的风险下降了,但是离岸市场的风险还没有解除。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vbTeHwUg0w6gsZpd5zWpg73JvWlZZuZKawFzib01cia45icjTQHALbiboB9ptK0C8JYNL3DNAOWoSkWARxEt5eTTc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图3 10年期美债波动率(蓝色线)与黄金波动率(红色线)。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是美债波动率的上行,在目前滞胀的趋势之下,其上行需要注意,因为美债的大幅波动会对全球主要资产都构成冲击。而黄金的波动率刚从低位起来,估计一时半刻下不去,所以需要留意Riskoff的再次到来。

技术分析

黄金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vbTeHwUg0w6gsZpd5zWpg73JvWlZZuZKCUoPcJFbnGc4ria0V1slojhpJzAF8kEky1Bjb9iammo9y5lEDQmd3zT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本周黄金在1401-1442之间宽幅震荡,符合上周周报的预期。目前黄金在日线级别依然存在需要时间换空间的高位整固,因此不宜盲目追高。下周路径注意两点:

1.   下周的反弹高点。按目前的动能来判断,下周的高点大概率位于1430-1440这个区间,但不能排除对于本周高点的假突破,例如去到1450然后瞬间跌回去的走法。总之下周来讲高点不可持续;

2.   EMA20均线的支撑力度。现在黄金价格与EMA20的距离较远,如果下周有一次瞬间下跌回踩均线的话,那将会是很好的买入机会,估计在1390附近。

总结就是,黄金大概率会继续在1390-1400-1440-1450之间宽幅震荡,策略上属于buylow and sell high。

原油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vbTeHwUg0w6gsZpd5zWpg73JvWlZZuZK2Opb60nK7H3KBxMeC8VVWRBLaS7BLKibOiaGLCLV17lPfKTDIwEHA2V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原油本周走得还是没有方向感,doji pattern。下周依然需要继续关注上周所提示的两点:1.是否可以突破并站稳60上方;2. 下方是否跌破55。目前来看,估计原油会形成一种拉锯式的慢涨行情,也就是每天都可以看到剧烈的上上下下,但是会不停地出现higher high and higher low。未来2-3周原油价格突破下降趋势线问题应该不大,问题在于突破后能否形成迅速拉涨,目前暂时偏向认为会是一种倾斜度很低的走势。下周上方阻力关注60-60.6-62.5,下方支撑关注55-56.7。

美元指数期货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vbTeHwUg0w6gsZpd5zWpg73JvWlZZuZKnKwd4q2VaX0fdsmppTCCcfCQ1Pz5XfeD4tweZBy2xHtu4jrnC7ELK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美元指数本周毫无波动,静待G20结果。观点大体和上周周报所分析的一样,美元主要关注下跌的力度。

注: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供学习交流和案例分析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读者应自行判断,并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 Stay With Price Action!​​​​

 

 

ssl

版权  © 2024 , Beacon Securities Insititute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