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观下的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

本周是小鬼当家的最后一个星期了,美股大盘期货跳空低开后一路走高,最低2810.25,最高2946.5,收报2923.75;黄金期货则跳空高开后便一路震荡走低,最高1565,最低1525.6,收报1529.2;原油期货大部分时间是和美股大盘同步,从低点一路走高,但周五却大幅收低,本周最低52.96,最高56.89,收报55.16

宏观简述(宏观观点原型出自MFI金融研究

本周的话题继续延续上周的主题:美债收益率曲线。市场目前对于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讨论不少,说得最多的就是倒挂意味着美国甚至全球经济陷入大衰退。这个从历史经验统计来讲,是有80%的可能性发生的,而发生例外的一次是在60年代末,当时发生了级别很大的行情,然后就出现了大型的滞胀。那这次倒挂是不是意味着美国经济完蛋了呢?这个结果现在没人知道,但我们现在可以从目前的世界格局去思考美债收益率曲线是怎么发生倒挂的。

先叙述清楚一个概念:人民币与美债的关系。回想一下2015811汇改的时候,当时人民币出其不意的大幅贬值,比最近的破7贬值剧烈多,市场恐慌性的挤兑美元,中国央行就只能卖美股、美债来换回美元,而美股和美债二者是联动的,所以一定会传到至美债市场上。也就是说,一旦人民币贬值,中国就成为美债的边际供给方,从需求方变成供应方。那按理说,美债供应量变大(这里指的是长债),这个时候应该收益率会上去,但是事实是相反的,长端收益率一直在降,为什么?

美债的交易结构是这样的,美国财政部先把美债卖给一级交易商,一级交易商再卖给对冲基金和海外投资者,当中国央行这种海外投资者抛售美债的时候,看上去美债的供给大了,但是这部分的量美国的一级交易商需要作为对手盘去接住的,这就好比清算所的功能。与此同时,基于一些监管条例和平衡资产负债表,他们就要到回购市场去加杠杆,抵押品就是被抛售出来的美债,这就是反身性的来源,这里的引擎是市场预期。一旦预期中国央行抛美债了,立马加杠杆,结果就是美债库存被锁定了。这导致了两个结果,长期债券的库存被锁定了,变相的导致市场上可流通量减少了,收益率变本加厉的下行;第二,加杠杆是借短期的钱,又加上市场恐慌、避险等因素,短端利率飙升。所以说美债收益率倒挂受到了货币战很大的干扰,这就是人民币贬值对美债的影响。

这是市场中存在的一个循环,而这个循环产生作用的地方是在金融市场,事实也体现了这个循环不可能一直自循环下去,意味着必然有另一个循环与之反向平衡,那是什么?这个留作下期周报内容吧。

 

技术分析

黄金

190901

本周黄金跳空高开后便震荡走低,下跌的动能不强,依然在上涨通道上沿,但本周是日线级别的第一次背离,周线级别的第二根下跌K线,如上期所述,接下来比较确定的是黄金会进入日线和周线级别的时空转换当中,高位震荡。下周的路径估计会是如上图所示,继续慢跌到EMA 20附近,然后稍作反弹,然后下跌测试上涨通道。对应的点位大概是1515-1535-1500

9月份有FOMC会议,同时考虑到美股大盘最近的震荡行情,黄金在高位震荡的时间不会短,甚至可能还会有新高的出现。因此整体上不宜追高,谨慎做空,逢低做多。

原油

1909011

原油本周还是在震荡,周四的阳线有望突破下降趋势线,结果在周五的时候打回原形,依然困在50-53-57这样子的区间里面。还是如上期所说,在没有突破57前,要留意跌破50再拉涨的走法。估计下周的行情依然在区间里面震荡的概率稍微大点。

 

注: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供学习交流和案例分析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读者应自行判断,并对自己的投资行为负责。 Stay With Price Action!

ssl

版权  © 2024 , Beacon Securities Insititute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