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的时间价值

 

 

[编者案:本文由毕肯证券学院编辑整理,仅作学习交流之用。毕肯证券学院是一家面向全球华人社区的专业在线证券交易培训机构。

期权基础实战班火热开学,课程情况请发邮件至毕肯官方邮箱:该Email地址已收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您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JavaScript。 详细咨询。

和股票不同,期权是个有到期日的合约。不同的到期日,造就了即使是同样的行权价,但是不同到期日的期权合约会有完全不同的价格。假如我们查一下2014年4月4日收盘时苹果(94.02, -2.58, -2.67%)2014年5月16日和2014年6月20日到期的行权价都为550的看涨期权的价格,你就能发现,前者的价格是大约980而后者的价格是1280。这个差价就是两个期权到期日相差1个月的时间所造成的。
 
其实这个概念很好理解。比如我们现在所说的所谓剩女,很多老人的观念是女生如果到了30岁还不出嫁,就进入快速的贬值通道。于是乎,25岁以前的女生还能挑三拣四,过了25以后,家人就开始比当事人还着急,而离30越来越近,就越来越着急的劝自家闺女不要要求太高云云。我们当然不赞同把爱情和年龄直接挂钩,但是这个确实反映了婚恋市场对于30这个”到期日“的想法,那就是越接近到期,“价值”就越低了。
 
还有读者也许会问,在上一个系列里,我们说过看涨期权价值的计算公式是
股票市价-行权价-期权成本>0才是划算的交易。4月4日苹果股价收盘价大约是532,按照这个计算,不是532-550-期权价格
都是负数了么?
 
我这里要澄清的是,系列2里所说的是期权到期时的损益计算。而期权到期前的价值计算是完全不同也非常复杂的。著名的Black Scholes方程就是计算期权的生命周期内的定价。而这个方程还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当然,我们这篇文章不会涉及到这么高深的数学知识。我们只用常识来做个简单的解释。
 
没错,苹果目前股价距离550的行权价还有一段距离。按照道理,550的看涨期权是不会有人要的。但是,不要忘记,5月到期的期权,还有大约1个半月才能到期。而在一个半月里苹果完全有可能从532涨到550甚至更高。不管你如何看空苹果,你必须承认在统计学的角度,这个向上突破550的概率肯定是有的。所以,在众多的市场参与者中,看多苹果的人如果认为苹果是有希望涨上去,并且涨破550的,必然就会给5月到期的550看涨期权一个报价。
 
而对于6月到期的期权来说,到期日是两个半月以后了,532-550的概率则更大了,更高的概率,市场必然会给它一个更高的定价。这就是为什么6月到期的同样行权价的期权肯定比5月到期的价格要高。而且还是550的。
 
那么我们看4月4日到期的苹果550行权价的期权价格是多少呢?没错,是0。为什么?因为它到期了,股价没过550,这时候,概率塌陷了。直接成为0了。那么期权的价格也变成0了。
 
因此,我们总结一下:
 
对于看涨期权来说,即使股价目前低于行权价,只要期权没有到期,看涨期权必然有价值。相同的行权价的期权,到期日越远的价格越高。
 
同样的,反过来就是即使股价目前高于行权价,只要期权没有到期,看跌期权必然有价值。相同行权价的期权,到期日越远的价格越高。
 

在下面文章里,我们会继续这个话题。重点则从价外期权转为价内期权

 

对于行权价大于股价的看涨期权,我们成为价外看涨期权。对于行权价小于股价的看跌期权,我们称为价外看跌期权。这两种期权由于从本质意义来说,如果到期的时候股价达不到这个位置,期权价格会不断的贬值最后归零,因此到期日前的期权价值,我们称之为期权的时间价值。
 
以上,我们说的是价外期权。那么价内期权是什么呢?这个对比价外其实很好理解了。对于看涨来说,价内期权就是行权价<股价的看涨期权和行权价>股价的看跌期权。
 
我们看一下2014年4月4日苹果(94.02, -2.58, -2.67%)5月到期的525行权价的看涨期权。它的价格是2055。同样的,如果按照系列2里的公式,市价-行权价-期权成本
按照这个计算就是532-525-20.55<0 为什么有人愿意支付比532-525更高的价格来买这个期权?如果我目前持有这个期权,按照525的行权价买进,按照市价卖出,每股获利7美元。为什么有人愿意按照2055的价格也就是每股20.55的价格买入这个期权?
 
同样的原因,到期日在一个半月以后。苹果股价走更高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概率总是存在的。因此,看多苹果的期权交易员,会愿意出一个时间上的溢价。因此,在7美元的基础上,再多付13.55。现在,我们这里多了一个概念,7美元,我们这里成为内在价值而多出来的13.55我们成为时间价值。两者相加就是这个期权的市场价值。
我们再来看525行权价4月4日到期的看涨期权价格是多少?基本上就是7美元左右。因为时间到期了,多出来的时间价值消失了,最后就剩下的是期权的内在价值了。
我们再来总结一下:
 
价内看涨/看跌期权是有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相加得到的市场价值。假设股价不变,内在价值不变,时间价值随着到期日的临近不断的减少。
 
这在另外一个程度也解释了期权交易和股票交易最大的不同就是多出了一个时间的维度。股票交易只需要考虑方向。做多的希望股票涨,虽然希望涨越快越好,但是捂着股票也没事。等上十天半个月慢慢涨我也没损失。但是期权不一样,因为这是有到期日的。假设我捂着苹果的股票,一直在532这里徘徊,就是不涨。过了半年,突然爆发,涨到了700。股票持有人肯定赚钱,但是持有5月和6月到期的550行权价的交易员却血本无归了。因为到期日前,苹果就是没过行权价550,最后他们的命运和4月4日到期的550看涨期权一样变成废纸一张了。
 

所以,看对方向对于期权交易的作用是有限的,看对时间更重要

 

ssl

版权  © 2024 , Beacon Securities Insititute Inc. 保留所有权利